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新闻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知识问答100题

浏览人数: | 发布时间:2012-10-24 | 来源:


1、《廉政准则》施行的时间?
答:2010年1月18日。
2、《廉政准则》共分多少章多少条?
答:三章十八条。
3、廉政准则从几个“不准”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
答:52个。
4、《廉政准则》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答:廉洁从政行为规范。
5、离职或者退休后多长时间内,不准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答:三年。
6、中央军委是否可以根据《廉政准则》,结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规定?
答:可以。
7、《廉政准则》由什么组织负责贯彻实施?
答:各级党委(党组)。
8、什么部门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抓好本准则的落实,并负责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答:党的纪律检查机关。
9、《廉政准则》由什么部门负责解释?
答: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10、哪些人应当向党组织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监督?
答:党员领导干部。
11、什么是《廉政准则》?
答:所谓准则,是指由党的中央委员会制定的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在党内生活中都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党内的一种重要行为规范,是党的性质、宗旨和组织原则的集中反映,是调整党内关系的重要手段。从党内法规的效力来讲,准则是仅次于党章的重要党内法规,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都应模范地遵守和执行。
12、《廉政准则》适用哪些人员?
答:本准则适用于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中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中相当于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13、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必须坚持什么方针?
答: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
14、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政准则》,将给予什么处分?
答: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政准则》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15、《廉政准则》的特点是什么?
答:一是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二是坚持治标与治本的统一;三是坚持原则性与可操作性的统一。第一,它既有原则性的要求又有较强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第二,既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又具有一定的预见性;第三,《廉政准则》还提出了有力的实施与监督措施。
16、什么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答:某些领导干部为了个人或小团体的目的和利益,不顾群众需要和当地实际,不惜利用手中权力而搞出的劳民伤财、浮华无效却有可能为自己和小团体标榜政绩的工程。
17、为什么说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根本要求?
答:(1)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2)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18、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廉洁自律,就必须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
答:第一、处理好“公仆”与“主人”的关系;第二、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人民利益的关系;第三、处理好权力与法律的关系。
19、当前腐败呈现出哪些新特点?
答:一是层次越来越高;二是范围越来越广;三是性质越来越恶劣;四是越来越隐蔽,越来越复杂;五是越来越具预谋性。
20、党员领导干部为什么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做到权为民所用?
答: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是解决干部队伍中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保证权力廉洁、预防腐败的迫切需要。
21、《廉政准则》中所称的“虚报工作业绩”是指什么?
答:本项“虚报工作业绩”是指党员领导干部为了博得上级的青睐,采用欺骗的方式,弄虚作假,掩盖事实真相,夸大工作业绩的行为。
22、《廉政准则》中所称“利用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如何解释?
答:是指利用公款公物或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收敛财物的行为,是对党和人民赋予权力的滥用,是党的纪律所禁止的。
23、当前腐败现象表现为哪些新形式?
答:目前比较流行的一些腐败形式是:“一把手腐败”、“司法腐败”、“公贿”、“公款腐败”、“公共工程腐败”、“购销腐败”、“审批权腐败”、“新闻学术等领域的腐败”。
24、党的作风的内涵是什么?
答:党的作风主要包括党的思想作风、学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其中,思想作风是党的作风建设的灵魂。
25、党的作风建设的实质是什么?
答:党风的实质问题只有一个,就是党与群众的关系问题,即: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
26、为什么要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答: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迫切需要。
27、哪些党员领导干部可以参照执行《廉政准则》?
答: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及其分支机构领导人员中的党员;县(市、区、旗)直属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科级党员负责人,乡镇(街道)党员负责人,基层站所的党员负责人参照执行本准则。
28、《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组织实施和执行本准则的情况,应列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什么的重要依据?
答:考核结果作为对其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
29、《廉政准则》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廉政准则》共三章十八条,包括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阐述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及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第二部分为廉洁从政行为规范。第三部分为实施与监督措施。第四部分为附则。
30、《廉政准则》中所称的“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是指哪些?
答:包括接受用公款以各种名义赠送的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以及接受个人赠送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
31、如何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执行本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
答: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通过贯彻实施民主生活会、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巡视、谈话和诫勉、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以及考察考核等监督制度,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执行本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 。
32、某县县委书记在即将调任其他岗位时,突击提拔、调整100余名科级干部,并对一些乡镇站所人员调整进行干预,请问违反了哪些规定?
答:该县委书记违反了《廉政准则》第四条第(六)项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干预下级或者原任职地区、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第(七)项在工作调动、机构变动时,突击提拔、调整干部。”
33、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律检查机关在贯彻《廉政准则》中的职责是什么?
答:各级党委(党组)负责《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本准则同时抓好主管地区、部门和单位的贯彻实施。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抓好本准则的落实,并负责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4、贯彻实施《廉政准则》应发挥哪些方面的监督作用?
答:贯彻实施本准则,要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
35、如何判断某一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是否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
答:不能以接受礼品或者活动安排的党员领导干部的主观意愿为依据,而应当从客观上分析断定,看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地位是否会对当事人在政治、经济等方面造成影响。
36、领导干部授意、指使下属人员违反财政、金融、税务、审计、统计法规,弄虚作假的,如何进行责任追究?
答:给予负直接领导责任的主管人员警告、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37、党员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廉政准则》中,如何发挥表率作用?
答:贺国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表率作用,自觉做到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切实作学习的表率、落实的表率、接受监督的表率。
38、哪些单位可以依据本准则,结合各自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规定?
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
39、禁止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不准在哪些事项中优亲厚友、显失公平?
答: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救灾救济款物分配、选人用人。
40、党的执政能力主要包括什么?
答:包括五种能力,即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复杂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
41、什么是“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答:正确的权力观的本质是权为民所用;正确的地位观的本质是情为民所系;正确的利益观的本质是利为民所谋。
42、私存私放公款的危害是什么?
答:这种行为不仅逃避了国家的监督、为小集团甚至个人贪污犯罪提供了条件,也造成国家和单位资金的流失,扰乱了经济秩序,诱发和滋生了各种腐败现象,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
43、《廉政准则》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发展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廉政准则(试行)》有必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一是全面吸收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新要求的需要。  二是吸收借鉴各地区各部门实践经验的需要。 三是与其他党内法规更好衔接的需要。
44、党员领导干部在国内公务活动中接受超过规定标准的接待,如何处理?
答: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违法规定,用公款旅游,参与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娱乐活动,或者以其他方式挥霍浪费国家、集体资财,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45、什么情况下,党员领导干部可以用公款包租或者占用客房供个人使用?
答:特殊情况下有三个必备条件:一是按规定组织上应该分配住房而暂时又解决不了:二是必须经组织按一定的程序批准;三是暂时包租或者占用,而不是没有时间限制的。
46、什么是“期权腐败”?
答:是一种新的腐败方式。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时并不要求即时得到回报,而是与请托人约定,待该谋利行为的影响期过后或待该官员退休或者辞职从商后再套现。
47、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或者以象征性地支付钱款等方式非法占有公共财物行为的构成要件是什么?
答:一是行为的主体是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受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中的党员;二是行为侵害的客体是公共财产的所有权;三是行为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
48、“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利用职务和职权之便,以获取经济报酬为目的,私自从事营利活动”,有何具体要求?
答:一是不能从事经商、办企业或者参与其他经营活动;二是不能擅自兼任企业的领导职务;三是不能从事有偿中介活动,收受回扣、好处费、咨询费
等;四是不能假借他人之名经商、办企业、从事盈利活动。
49、《廉政准则》与《廉政准则(试行)》相比有哪些创新?
答:一是体现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思想。二是突出了防止利益冲突的精神。三是强调了禁止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谋取私利。四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五是充实完善了实施与监督制度。
50、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总则中指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是新时期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这指明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重大意义。
51、为什么说从严治党的关键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答:(1)从严治党要求对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2)从严治党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3)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
52、为什么说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答:党的性质宗旨、党风廉政建设、党的执政地位和党的执政能力内涵,决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点。
53、为什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必然要求?
答:(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有一支廉洁从政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
(2)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才能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3)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才能发挥表率作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4)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党的基层组织才坚强有力,才能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
54、如何理解“不准违反规定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
答:主要有两种情形。一种是党政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违反禁令,购买、拥有非上市公司的股份或者证券。这本身就是违纪行为;另一种是从企业、事业单位选拔、调任或者招考来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原来合法拥有的非上市公司的股份或者证券,应当在任职前或者组织规定的期限内妥善处理掉,不能继续持有。
55、为什么说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核心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答:党只有一心为公,立党才能立得好;只有一心为民,执政才能执得牢;只有廉洁从政,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只有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才能带领全体党员共同去实践党的性质和宗旨;只有党的性质和宗旨实践好了,才能大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因此,要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必须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56、《廉政准则》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在党员和人民群众中发挥表率作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必须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清正廉洁,忠于职守,正确行使权力,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必须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
57、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内容有哪些?
答:(一)索取、接受或者以借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财物;(二)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三)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四)以交易、委托理财等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五)利用知悉或者掌握的内幕信息谋取利益; (六)违反规定多占住房,或者违反规定买卖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
58、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的内容有哪些?
答:(一)个人或者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二)违反规定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三)违反规定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券投资; (四)个人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五)违反规定在经济实体、社会团体等单位中兼职或者兼职取酬,以及从事有偿中介活动; (六)离职或者退休后三年内,接受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聘任,或者个人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59、禁止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假公济私、化公为私的内容有哪些?
答:(一)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二)违反规定借用公款、公物或者将公款、公物借给他人;(三)私存私放公款;(四)用公款旅游或者变相用公款旅游; (五)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和获取各种形式的俱乐部会员资格;(六)违反规定用公款购买商业保险,缴纳住房公积金,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七)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或者以象征性地支付钱款等方式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八) 挪用或者拆借社会保障基金、住房公积金等公共资金或者其他财政资金。
60、禁止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的内容有哪些?
答:(一)采取不正当手段为本人或者他人谋取职位;(二)不按照规定程序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任免干部;(三)私自泄露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酝酿、讨论决定干部等有关情况; (四)在干部考察工作中隐瞒或者歪曲事实真相;(五)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选举中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 (六)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干预下级或者原任职地区、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七)在工作调动、机构变动时,突击提拔、调整干部; (八)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封官许愿,任人唯亲,营私舞弊。
61、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的内容有哪些?
答:(一)要求或者指使提拔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 (二)用公款支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亲属学习、培训、旅游等费用,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亲属出国(境)定居、留学、探亲等向个人或者机构索取资助;(三)妨碍涉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案件的调查处理;(四)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其父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特定关系人收受对方财物; (五)默许、纵容、授意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以本人名义谋取私利;(六)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党员领导干部之间利用职权相互为对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七)允许、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本人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个人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社会中介服务等活动,在本人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外商独资企业或者中外合资企业担任由外方委派、聘任的高级职务;(八)允许、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异地工商注册登记后,到本人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活动。
62、禁止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的内容有哪些?
答:(一)在公务活动中提供或者接受超过规定标准的接待,或者超过规定标准报销招待费、差旅费等相关费用;(二)违反规定决定或者批准兴建、装修办公楼、培训中心等楼堂馆所,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和办公用品;(三)擅自用公款包租、占用客房供个人使用;(四)违反规定配备、购买、更换、装饰或者使用小汽车;(五)违反规定决定或者批准用公款或者通过摊派方式举办各类庆典活动。
63、禁止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谋取私利的内容有哪些?
答:(一)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介机构服务等市场经济活动;(二)干预和插手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兼并、破产、产权交易、清产核资、资产评估、资产转让、重大项目投资以及其他重大经营活动等事项;(三)干预和插手批办各类行政许可和资金借贷等事项;(四)干预和插手经济纠纷;(五)干预和插手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的使用、分配、承包、租赁等事项。
64、禁止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的内容有哪些?
答:(一)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二)虚报工作业绩;(三)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造成不良影响,或者借机敛财;(四)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显失公平;(五)以不正当手段获取荣誉、职称、学历学位等利益;(六)从事有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活动。
65、“八条禁止”的内容是什么?
答:一、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二、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三、禁止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假公济私、化公为私;四、禁止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五、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六、禁止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七、禁止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八、禁止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
66、如何理解不准违反规定用公款缴纳住房公积金?
答: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法律规定的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强制性、互助性、保障性。单位和职工个人必须依法履行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义务。但一些单位用“小金库”或“自有资金”帮职工缴纳,其实质是用公款办私事,侵占了国家或者集体的利益。必须坚决予以反对。
67、如何理解不准违反规定用公款购买商业保险?
答: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未经审定,滥用公款为个人购买各种商业保险是“变相腐败”。用于购买个人商业保险的“公款”,目前看主要属预算外的“自有资金”。这些资金的使用都在“财政监管”视线之外,极易诱发领导干部腐败。坚决予以制止。
68、如何理解不准利用知悉或者掌握的内幕信息谋取利益?
答:“内幕信息”是指尚未公开的信息。党员领导干部由于自身权力的原因,知悉或者掌握这样的信息,将这样的信息泄露给他人,他人可以在价格没有上涨的情况下抢先购买商品,一旦该内幕信息披露后,价格上涨,当事人即可比他人更容易获取经济利益。本项规定,旨在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自己的职权获取内幕信息,达到获取不正当利益的目的。
69、如何理解不准“干预和插手经济纠纷”?
答:不准干预和插手经济纠纷是指作为政府机关中的党员干部,不准利用手中职权干预司法程序的裁决,为经济纠纷中的某一方说情,脱责或在个人与行政机构发生纠纷时偏袒与其具有相关利益的行政机构,影响司法的公平公正。
70、如何理解不准擅自用公款包租、占用客房供个人使用?
答:党员领导干部在组织上已经分配其住房的情况下,未经组织批准,滥用手中权力,自行决定用公款包租或者占用客房供个人使用的行为。这不仅造成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同时也为许多违法乱纪的行为提供了活动据点。对此行为坚决禁止。
71、对于违反规定占有公共财物的,应当如何处理?
答: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六个月,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占用公物进行营利活动或者非法活动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72、如何理解不准违反规定从事有偿中介活动?
答:“有偿中介活动”,实质上是一种经纪人的行为,是一种经济活动。如果允许党员领导干部从事这种活动,必然会干扰党和国家对党员干部的正常管理,必然会妨碍党员领导干部全身心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必然会影响党员领导干部秉公办事,极易诱发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腐败现象。所以坚决禁止。
73、“多占住房”有哪些形式?
答:《廉政准则》第一条(六)项所称的“多占住房”,包括(1)利用不同地方、不同层级,房改时间不一,打时间差,弄虚作假,骗取多处住房。(2)利用工作调动或职位提拔之机,隐瞒房改房,骗取新单位的住房。(3)采取假离婚的方法骗取住房。(4)其他钻政策空子捞取住房的行为。
74、如何理解“以借为名占用”?
答:《廉政准则》中所称的“以借为名占用”,是指以借的名义长期占有或者使用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财务,是变相索取、接受他人的财务的一种表现形式,包括占用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以及占用车辆、房屋等。
75、“用公款支付”有哪些表现形式?
答:“用公款支付”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的是利用职权用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公款支付的,有的是由其下属单位和其他企事业单位用公款支付的。有的是事先支取相关费用,有的是事后报销相关费用。但不管在什么地方,以什么形式,直接还是间接,“用公款支付”该由个人支付的学习、培训费用的行为都是严格禁止的。
76、“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含义是什么?
答:《廉政准则》第五条第七款和第八款均提出“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概念。所谓“公共利益冲突”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其公职所代表的公共利益与其个人自身具有的私人利益二者之间的抵触、违背与侵害。
77、为什么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答:党风的好坏关系到党是否能够继续保持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党风的好坏关系到党是否能够实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领导;党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党与群众的关系决定民心向背,决定党的命运;党风的好坏关系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成败。
78、如何理解不准个人或者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
答:行政机关和人民团体中的党员干部个人独资经商办企业,与他人合资、合股、合作、合伙、经商办企业,私自以承包、租赁、受聘等方式经商办企业或者借用他人名义实施经商、办企业。这些行为都是不允许的。
79、如何理解“以交易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
答:所谓“以交易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主要是指以低于市场价格购买或者以高于市场价格出售的方式买卖房屋、汽车、古玩字画等贵重物品。
80、如何理解“以委托理财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
答:“以委托理财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主要指以委托他人理财的名义,未实际出资而获取收益,或者虽然实际出资,但获取收益明显高于出资应得收益。
81、如何拓宽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的渠道?
答:一是实行全方位的信息公开;二是积极探索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具体形式和途径;三是建立健全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各项制度。
82、如何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答:一是要加强党对反腐倡廉法制建设的领导。二是要制定科学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总体规划和中长期计划。三是要勇于开拓创新,实行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
83、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什么?
答: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
84、为什么说《廉政准则》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答:《廉政准则》的时代特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紧紧围绕权力主体及其运行过程,加强规范和约束;二是紧紧围绕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和深化改革中出现的弱点问题和缺陷漏洞,加强规范和约束;三是紧紧围绕准则的落实环节,作出保证实施的配套方案。
85、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廉政准则》,加强廉洁从政修养,需要处理好几个方面的现实问题?
答:需要处理好四个方面的现实问题。一是对金钱如何取舍的问题;二是对生活的真谛如何看待的问题;三是对权力如何看待的问题;四是对政绩的价值如何评判的问题。
86、党员领导干部应如何正确对待金钱问题?
答:一是党员干部要取财有道;二是党员干部要花钱有度;三是党员干部要留财有义。
87、党员干部对生活的真谛应如何看待?
答:党员干部加强廉洁从政修养,正确看待生活真谛。一是要十分珍惜自由生活;二是要细细品味平淡生活;三是要积极创造健康生活。
88、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身边工作人员严重违法违纪知情不管的,如何进行责任追究?
答:责令其辞职或者对其免职;包庇、纵容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89、各级纪检机关和有关部门如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对准则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机制?
答:重点完善五个方面的机制:一是要完善工作分析机制;二是要完善决策监督机制;三是要完善业绩评价机制;四是要完善责任追究机制;五是要完善奖励惩处机制。
90、实施党纪处分应当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答:一是实事求是的原则;二是从严治党的原则;三是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四是党员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五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
91、处理违纪党员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处理违纪党员的基本要求是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
92、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措施是什么?
答: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构建牢固的“教育墙”;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制度建设,构建完善的“监督墙”;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预防制度建设,构建完善的“预防墙”;四是进一步加强惩治制度建设,构建坚固的“惩治墙”。
93、新形势下如何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答;需要采取以下对策。(1)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办案工作的责任意识。(2)整合力量,形成办案工作整体合力。(3)要突出重点,增强案件查办工作的针对性。(4)多谋善断,不断创新突破案件的方法和策略。(5)提高惩处力度,发挥查办案件的震慑作用。(6)转化成果,着力放大办案工作的综合效应。
94、当前加大纠风工作力度的重点领域有哪些?
答: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当前纠风工作的重点领域包括:一是强化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救灾专项资金的监管。二是认真治理公共服务行业侵害群众消费权益等问题。三是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确保中央惠民政策落实。四是纠正医药卫生行业不正之风,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五是纠正损害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利益问题。六是继续做好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工作,纠正办节庆活动过多过滥等问题。
95、如何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
答:贺国强指出,贯彻《廉政准则》,促进廉洁从政,贵在身体力行,重在狠抓落实。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要深入宣传教育。三是要完善配套制度。四是要发挥表率作用。五是要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
96、某局2005年购买一辆小轿车作为公务用车,主要由局长使用,2008年,该局向财政部门申请重新购买一辆24万元,排气量2.4升的小轿车以更换该车。2009年该局长调到另一单位任职,将新买的公务车带到新单位使用。以上情况,违反了那些规定?
答:一是违反《廉政准则》第六条第(四)项:“违反规定配备、购买、更换、装饰或者使用小汽车。”二是违反中办、国办《关于调整党政机关汽车使用标准的通知》规定:市厅级以下(含)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用车标准为“25万元以下,排气量2.0升以内”。
97、某县副县长儿子结婚计划办酒席50桌。在实际操办中共办酒席101桌,前来送礼者有84个县直单位和31个乡镇的有关负责人,共收礼金20余万元。请问违反了哪些规定?
答:该副县长违反了《廉政准则》第八条第(三)项:“不准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造成不良影响,或者借机敛财。”
98、张某作为中共党员,在担任某市副市长期间,通过招商,引进成立了富强公司,准备通过搞房地产开发,用盈利创办民营医院。因资金紧张,富强公司提出与戴某合作,考虑到民营医院前景较好,张某遂以弟媳名义投资入股150万元,占富强公司注册资本的30%,双方还约定了分红比例。以上情况,张某违反了那些规定?
答:张某的行为违反了《廉政准则》第二条第(一)项: “不准个人或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
99、王某,中共党员,某县人大副主任。在位期间,以区人大名义组团,组织该区建委等一行6人赴四川成都和云南昆明十多处风景名胜区,名为参观调研城市规划,实为参观游览,历时15天,花费公款5万余元。以上情况,王某违反了那些规定?
答:王某的行为违反了《廉政准则》第三条第(四)项:“不准用公款旅游或者变相用公款旅游。”
100、王某为某镇党委书记。2006年10月,王某授意本镇国庆村党支部书记韩某,将该村闲置的校舍(面积3200平方米)租赁给其弟开办工厂,并要求韩在价格上给予优惠。同年12月底,韩某未经集体研究,私自以国庆村名义与其弟签订了为期10年的房屋租赁合同,租金为每年3.2万元(当年的市场价每年可达4.5—5万元)。以上情况,王某违反了那些规定?
   答:王某的行为违反了《廉政准则》第七条第(五)项:不准干预和插手农村集体经济资金、资产和资源的使用、分配、承包、租赁等事项。第一条第(四)项:不准以交易、委托理财等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