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新闻

中共山东省纪委通报5起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典型问题

浏览人数: | 发布时间:2018-10-18 | 来源:


​  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把强化问责作为管党治党的利器,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力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为进一步强化教育警示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近日省纪委通报5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典型问题,分别是:

枣庄市农业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志翔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等问题受到问责。2016年1月至2018年3月,枣庄市农业局原党委副书记冯宜勇、局办公室主任田海洋、市监测中心主任刘兵林等4人发生违纪问题;2016年7月至2017年底,经王志翔安排,该局违规借用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1辆别克商务车用于出差、接待和调研等。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另外个人还存在公款旅游问题,2018年3月,王志翔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

聊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张重全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受到问责。2012年7月至2017年9月,聊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存在财务管理混乱、违规处置国有资产等问题,班子成员及中层管理人员共计6人违纪违法受到处理。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2018年4月,张重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日照市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红梅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受到问责。2017年4月至11月,岚山区纪委严肃查处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职业技能培训和社保领域系列腐败窝案,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2018年5月,张红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武城县卫生计生局(原卫生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谢爱民、张宝璞,原纪委书记魏广军等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受到问责。2006 年2 月至2016 年12月,武城县卫生计生局(原卫生局)党委直接管辖的5名乡镇卫生院院长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018年2月,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谢爱民同时涉及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张宝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力,魏广军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局党委委员、分管纪检工作的李成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威海市环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郭贤杰,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建军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受到问责。2017年,环翠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就业科负责人夏晓燕、失业保险科科员李秀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科长尹晓鸥3人分别因贪污、受贿、诈骗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2018年3月,郭贤杰和谢建军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以上5起典型问题,有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力,有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不力,有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更有的主要负责人不能廉洁自律、以上率下,致使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暴露出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经常分析班子和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状况,经常分析本地区本部门作风建设状况,进一步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真正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担当起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从严问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上述典型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